眉间心上

第四章 生离死别(二)

     “大姐,你回来了!”院中传来郭破虏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郭靖心中一惊:“好像是芙儿回来了!”说罢,便想去院中带郭芙进来将耶律齐归蒙的事情讲与她知。

      黄蓉快步向前,伸手按住房门,冲郭靖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 郭芙做了黄蓉十六年的独生女,自幼备受宠爱,后虽有郭襄和破虏,但是黄蓉心中却仍总事事为大女儿思量。如今这样被夫所弃的伤心事落在大女儿身上,纵是黄蓉,一时间却也得思量思量如何开口。

    “靖哥哥,这件事还是等今晚过后再向芙儿开口罢!”黄蓉道。

     一夜未眠,龙女从石室出来,不见杨过来寻自己,心中平添了许多失落。

    “龙儿,用饭吧,我早起去采了些酸枣,做了甜汤。”杨过边笑边忙。

      龙女一袭白衣,飘飘若仙,轻放身段坐在杨过一旁,淡淡道:“我却没什么胃口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慢慢放下手中碗碟,寻声看向龙女,她面无表情,但细细看来却又略显怒色。

      龙女喜怒无常,杨过自与她相识,便见识了龙女数次的不辞而别,只心道:不知道自己又哪句惹得姑姑不高兴。

      杨过只好端着碗碟,自顾自的吃着。

      古墓清冷,此刻又无人语,杨过顿觉味同嚼蜡,食不知味。脑中忽的闪过襄阳大战后,庆功宴上郭芙一袭红衣的身影,一时间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郭芙的银铃笑语,心中微动:不知郭府这个时候是不是也在用饭,有她郭大小姐的饭桌,自然是热闹的!

      龙女闭目盘膝:过儿一夜未来寻我,见我不悦他也不言不语,如此这般,我倒难相信这十六年间,他真心去寻过我!当初英雄大会,郭大姑娘负气出走,过儿冒死寻她,大战金轮法王;裘千尺射出枣核,只在片刻,过儿又替她挡下,如此细心,却从未这样待过我......过儿若能将对郭大姑娘的心思分在我身上半分,也不至于往昔我数次出走,他寻我都一无所获。我还是少在过儿面前提及郭姑娘罢,若是三言两语点醒了过儿,他还会在古墓陪着我吗?

      古墓之中,二人无言,杨过更觉尴尬,便又开口道:“龙儿,你知不知道江南有多繁华?当初我为寻你,曾到过江南,遇到过好多的稀罕事,你想不想听听?”

      龙女素来不喜热闹,更不喜欢那些个江湖故事,便只道:“过儿,你为寻我,一番奔波定受了不少苦。一切都过去了,知与不知都不重要,以后我定尽妻子义务,好好侍奉你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早不是当年被孙婆婆带去古墓的流浪小子,事事需要龙女照顾教养。江湖游历早已将他锤炼成人人称道的神雕大侠,龙女所言,倒让他觉得自己仍像当年那般不堪了,只觉得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:当初姑姑与我共研武学,共敌金轮法王,一起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大事!不想再度重逢以后,竟连话都说不往一处!

   “龙儿,你多少吃一些罢,若是你想吃什么其他的,我一会便能给你寻来。”杨过不知如何接过龙女的话,便只好搪塞着另辟话题。

      龙女只道:“我倦了,想去躺一会,你便琢磨一下我们古墓派的功夫罢!”

      襄阳郭府,众人用罢早饭,却迟迟不见郭芙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黄蓉心中一惊,急着冲进郭芙房内。

      黄蓉突的推门,趴在床边昏睡的郭芙猛地侧身一退,道:“娘,你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声音细若蚊蝇,全然不似平日那般。

      黄蓉明白耶律齐归蒙之事郭芙怕是已经知晓了,她心中端着不知如何开口的难事,现在不开口却也不行了。

   “芙儿,你先起来,整夜这般趴在床沿,手都要麻了。”黄蓉俯身蹲在郭芙身边,满眼皆是心疼。

     郭芙眼眶通红,忍不住扑入黄蓉怀中,痛哭道:“娘,齐哥去了蒙古,我觉得对不起你和爹爹!”

     黄蓉轻抚着郭芙的秀发,一声长叹:“这事我和你爹爹昨儿便知了,还不知如何跟你开口,想不到只一夜,你便已经知道了。齐儿虽与你做了夫妻,但他也是耶律家的儿子,如今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,为招揽人心,他要替耶律楚才平反,齐儿也算能得偿所愿了!”

      郭芙默默不语,只是抽噎着。

   “芙儿,多年来,耶律齐对你百般包容。说到底,他只如今这一件事做的对你不住!娘知道,你不会原谅他,我只盼你日后不要亏了自己!”黄蓉又道:“你是咱们郭家的长女,十四岁就能替我和你爹爹广散英雄帖,是我们的骄傲,你没有对不起我们,你要坚强起来!”

    “娘,我...我就是猜不透,齐哥怎么会就这样去了蒙古!他前几日才跟着我们在襄阳与鞑子作战!”郭芙道。

      郭芙的话,让黄蓉也感慨颇多,只道:“世事多变,不过如是了!芙儿,耶律齐是丐帮帮主,在帮中威望不低,如今他归蒙的消息若传出去,不只丐帮,怕是襄阳都容易人心动荡,我和你爹爹还有事要交代你,你跟我过来一趟!”

      郭芙虽被人称襄阳公主,但是许多年来,大是大非面前,却从未出过半点差池。此番耶律齐归蒙,她纵然伤心失望,但面对黄蓉的交代,却也能立即紧张起来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