眉间心上

第十二章 琐尾流离(一)

      过芙二人相伴而至院内,却见郭靖沉着面色,立于院中。

    “大姐,你可算回来了。”郭破虏小声上前道。

    “爹爹怎么了?”郭芙道。

      郭破虏挠了挠头,只道:“我也不清楚,只是爹从吕大人那回来,便一直站在院子里了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心下犯起了嘀咕,又道:“那娘呢?”

    “娘代你去处理丐帮的事了。娘还让我告诉你,大武哥消沉的很,让你回来以后有空便去劝劝他。”郭破虏道。

      杨过听得郭破虏所言,忙斜眼看了看郭芙表情,只见她面色含忧,弯眉轻蹙,似是在为大武担心。心中不免恨恨道:逢着别人之事,她便事事上心,却未曾担心过我,这是又要去做解语花么!

      郭芙与武家兄弟乃是同门,多年来,又因着耶律齐耶律燕兄妹二人,两家便更是交好。与其说郭芙担心武敦儒,倒不如说她更担心着武家的孩子。

    “好,我一会便去。只是爹爹一直站在这,也未同你讲话吗?”郭芙道。

      郭破虏默默摇了摇头,又忽的想到了什么,便道:“不过爹爹好似问过我,杨大哥在哪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郭芙对视一眼,郭芙轻轻用手肘捅着杨过后背,微微翘着脸蛋,美目使出一个眼色来。

      杨过自是心领神会,走上前冲郭靖道了声“郭伯伯”。

      郭靖听得声音,回过神来,笑道:“过儿,破虏说你去城中逛逛,怎的去了这么久?”

      郭芙心下一紧:杨过这人仗着爹爹疼他,不会要把今天的事倒出来给爹爹知了吧?不过他方才可是向我保证过的。

    “我巧遇芙妹,便让她带着我多逛了会。”杨过道。

      郭靖微点了点头,看向一旁乖巧站着的郭芙,心中泛起丝丝欣慰:从前这二人互斗相争,如今倒是相处的极好。

    “郭伯伯,你怎的独自在这院中,可是为着什么发愁?”杨过道。

      郭靖长叹口气,看着眼前二人,道:“眼下襄阳虽暂得安宁,但是忽必烈已然登位,我只怕过不了多久,他便会要南下攻取襄阳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忖度片刻,只道:“前有窝阔台和蒙哥失利之鉴,忽必烈必会总结一番得失。只怕襄阳、樊城都会成其目标,襄阳若破,江南门户便是被打开了,鞑子若是再沿汉水入长江口,临安城破也将在旦夕之间。”

      郭靖点了点头,“今天吕大人找我论着此事,分析也如你一般。断襄樊则大宋危矣!守襄阳,着实是一个轻心不得的重任!”

      杨过望着郭靖,他虽已生出华发,面布皱纹,可因有着胸怀天下的浩荡心胸,自然生出一股子凛然正气来!再想想华山论剑后的自己,只打算着去古墓避世。一时间心里虚得很,忙收起落在郭靖身上的眼神,心中暗暗庆幸自己遇上了芙妹,因着她自己又留在了襄阳。

    “郭伯伯,你放心。我如今既留在襄阳,便必会为守城尽份绵薄之力!”杨过道。

      郭靖大笑,大手落在杨过肩头,“这我自然是信!过儿,我心里其实一直把你当作亲儿,与破虏并无分别的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心中感念郭靖恩情,听其所言,更是感慨万千,心里悔着自己当年不分是非,还欲找郭靖黄蓉报那杀父之仇。

    “过儿!”郭靖双目炯炯带光,打量着眼前的杨过,道:“当初我给你取这单名一个过字,是想让你知过必改,不要向你爹那般。谁料想,你半生都在代父受过!说到底,这也都怪郭伯伯没有顾你周全!既然如今你留于襄阳,待在郭伯伯身边,我便认你做个义子如何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大惊,一时间脑子里炸出许多想法来,可头等想法便是为着郭芙,只心道:我若成了郭伯伯的义子,与芙妹岂不更是没了可能?若真如此,我是万万受不住的...

      遂当下便回绝道:“郭伯伯,你对过儿好我岂会不知,在我心里您也是我至亲之人,只是这义子我却做不得!”

      郭靖不想竟被拒绝的如此干脆,便道:“过儿你这...可是对我和你郭伯母有什么怨言?”

    “不!过儿焉能有此意!”杨过急着找出个理由来,便想起郭芙今日见了耶律齐,现下又欲去开解那武敦儒...索性心下一横,咬了咬薄唇,只开口道:“我想娶芙妹!所以这个义子我却是万万做不得!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事情太多了,思考文章的灵感也少了些,所以更新会慢一点,容我斟酌斟酌。感谢看文的各位!

 


评论(29)

热度(19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