眉间心上

第六章 夜雨对床

      却说杨过下山后,打算在城中逗留一日,再赶往独孤山谷。吃了两碗素面,便去找客店投宿,谁料天气突的一变,竟下起大雨。

      这是最后一家了,杨过抬头看了看门前匾额,刚要迈脚进门,却见店里有个背影好不熟悉!

      杨过苦笑,怕是蕉鹿之梦罢了,郭大小姐只在梦里出现,哪有这样好的缘分,一下山便给自己遇到!

      杨过店也不打算投,只转身预备离开,却听得店里女子开口道:“真的没了?那便罢了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心中一荡,愣在原地,只盼那女子能再开口。却只见一个绿衣从自己身边略过,杨过小心转过头斜乜一看,不是郭芙却是哪个!她怎会自己一个人到这来?难不成是要去古墓寻我?

      郭芙急着躲这场大雨,又没注意到藏在一旁只晓偷窥的杨过,只纵身跃到小红马上,打算另找去处歇歇脚。

      杨过来不及细想郭芙所为何来,便跟在郭芙身后,生怕落下半步,又生怕被她发现!

      天色渐晚,郭芙一无所获,好容易才找到城外的一间破庙栖身。

      郭芙轻手轻脚的推开庙门,左右探了探脑袋,见庙内无人,这才小心将小红马拴在门口的拴马桩前。

      一场大雨,淋的郭芙头发也湿了,衣服也湿了,贴在身上好不难受!

    “有人吗?”郭芙大声问道,似是在给自己壮胆。

      杨过躲在庙中菩萨像的背后,屏息凝神,此刻又已天黑,郭芙自是发现不了。

      见庙中四下无人,又没有人应自己,郭芙便想解了外衫,将衣服甩干一些再穿。

      杨过曾住古墓,夜能视物,见郭芙伸手宽衣解带,脸上一红,心中却又惊又愤:幸亏是我在此处,若是换了其他人,这笨丫头不知道要吃什么亏!

    “有人!”杨过躲在菩萨像后大声应道。

      郭芙猛地抽起刚脱下的外衫重新穿好,剑指像后,喝道:“什么人鬼鬼祟祟躲在后面,快出来!”

      见郭芙听不出自己声音,杨过又气又恼,只闷在像后,不去理睬!

      郭芙千金一怒,只当此人故意偷窥,持剑绕到像后,对准眼前人影便是一刺。

      庙内漆黑一片,郭芙本就不是杨过对手,此刻更是不敌一招半式。杨过三闪两躲,巧妙退避,郭芙招招落空,自知遇上高手,心中一紧,道:“躲躲闪闪的在此偷窥,算什么英雄!”

      杨过被她的憨态逗的一笑,便不再逗她,只道:“不过是想试试郭大小姐的功夫,谁料你和以前一样,没什么长进。这次是想斩我一臂还是取我双目啊?”

      这个声音,这个语气,不是杨过却是哪个!郭芙将手里的剑丢在一旁,不去理睬杨过的奚落。

      杨过心道:她怎么也不回嘴?忽的却又想到,坏了坏了!郭芙刚刚是想要更衣却被自己叫住,怕不是以为自己故意偷窥!

      一时间,二人默默不语,杨过只觉脸上又红又烫,心道:还好庙内漆黑一片,郭芙看不见此刻自己是这般模样。

      杨过走到菩萨像前的贡台,拿起了地上的蒲团,又引着了参拜的人留下的烛火,手护着火光,挪步到郭芙身边。只见郭芙埋头抱膝坐在一旁地上,衣衫都湿着,杨过鲜少见得她这样狼狈,心中一堆疑问:她怎么独自到了这里?耶律齐呢?刚刚我出言唐突,不知道她是不是又在恼我?

    “你垫着坐下,能舒服些。”杨过将蒲团递到郭芙手上。

      杨过用烛火引着了墙角剩下的一些柴草,庙内霎时有了些亮光,就着光,郭芙抬眼看了看眼前的杨过。

    “郭世妹,刚才我不是有意看你,我只是想叫你停手。”杨过语气平和了许多,只盼着郭芙不要与自己置气才好。心道:也不知自己是怎的,偏是每每见到郭芙,都想要在嘴上占占上风,惹恼了她却又要想着法子让她不恼!

      多番经历,郭芙也已相信杨过为人,况杨过又在言语上主动退让,郭芙此刻其实半点也不恼他,只问道:“杨大哥,你怎的在这?杨大嫂呢?”

      杨过叹道:“姑姑毒发,不久前仙逝了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怔住,听杨过语气,自是万分伤心,只道:“杨大哥,我不会说话,你别难受了...”

      杨过苦笑道:“那你呢?耶律兄怎会放心你只身到这来?”

      郭芙喃喃道:“他自然是放心的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听的一清二楚,却又听的一头雾水,难道芙妹和耶律齐不睦?芙妹赌气才只身一人跑出来?

      郭芙看着杨过一脸困惑,便解释道:“齐哥积劳成疾,得了急病,不幸去了,这次我来是代他处理一些分舵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大惊,越发怜惜起眼前人。

    “芙妹,以前我只觉得你娇贵,是襄阳城的公主。”杨过看向郭芙,温声道:“却不想你如此坚强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低头,莞尔一笑,又质问道:“难道我待你真有那么差?你竟不觉得我有半点好处?”

      杨过忙道:“我可没说,你怎的乱揣测我意思。我当日便说过了,只要你此后不再讨厌我,恨我,我便心满意足了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言辞恳切,二人也鲜少独处。郭芙看着杨过空荡荡的右臂衣袖,又想起方才杨过说龙女已逝,心里一紧,说不出的难受:杨过最爱他姑姑,他二人重聚我也替他高兴,却没想到杨大嫂这样福薄!杨过也真是可怜。从小没有爹爹,穆婶婶又去世的早,好容易他遇到了我爹爹,被带去了桃花岛,却又被送去全真教学艺受了许多罪。再大一些他重遇我,还被我砍断了右手,我砍断他右手的那天,也下着这样的大雨,不知道他负伤又冒雨的,去了哪里,是怎么活下来的......

      郭芙想着想着,竟落下眼泪来。

      杨过顿觉六神无主,想去伸手接郭芙眼泪,却又怕郭芙恼自己举止轻浮,只急着道:“芙妹,你别哭,人死不能复生,耶律兄定也不想看到你再替他伤心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听得杨过所言,情绪失控如决堤,拼命摇头,哭道:“不是不是,我才不会替他伤心,耶律齐他归蒙了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听罢,拳头紧握,恨不得立即奔去抓来耶律齐,“既是这样,你也放心,我以后定去抓他回来,向你和郭伯伯赔罪!”

    “杨大哥!”郭芙泪眼婆娑盯着杨过,“以前我对你好多误解,即便很多事情清楚了,我也总不承认你好,还闯了许多大祸,实在是对你不住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忙道:“芙妹,我自没有怪过你,道歉的话你不必再说了!你我从小一同长大,倒难得有今日这般独处谈天的时候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破涕一笑,“想来还真是!”

      杨过只觉郭芙一笑,明艳照人,有如花开,甚是好看。心道:这笨丫头一会哭一会笑,记仇也左不过是片刻,性情和小时候倒无什么分别。

    “杨大哥,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”郭芙道。

      杨过本想说要送郭芙回襄阳,却又不想示好的过于主动,便故意叹道:“天下之大,自然有我杨过的去处,我便去找雕兄,与他做个伴!”

      郭芙听得杨过此言,又怜起杨过可怜:他无父无母,姑姑死了,便只能与不会说话的大雕作伴......

    “那怎么行呢!杨大哥,再过三日就是中秋了,不如你跟我一起回襄阳吧!中秋团圆,爹爹见了你,一定很高兴!”郭芙热情洋溢,笑望着杨过。

      目的达成,杨过嘴角闪过一抹邪笑,故作思量,不过片刻,便道:“好吧!正好我把你送回襄阳交给郭伯伯。”

    “那再好不过啦!”郭芙笑道,“这一路我倒是不必担心再碰到高手了!”

      杨过想到刚进庙时郭芙举动,脸色一沉,只道:“你出门在外能不能有防范之心,保护好自身周全?幸得今日遇上的人是我,若是好色小人,你功夫不敌,还不知要吃什么大亏!”

      郭芙白了一眼杨过,想说他自大,却又把话憋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杨过看向郭芙,见她衣衫还湿着,定不舒服,便道:“芙妹,你要不要把外衫脱下来,我帮你放火上烘一烘,免得着了风寒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虽从小就备受宠爱,爱使小性子,但受父母教导,她自懂得知礼守身,如此与杨过独处本就得有所避讳,便支支吾吾道:“不...不必了,我不会着风寒的。”

      杨过见她信不过自己,阴阳怪气道:唉!郭大小姐,金枝玉叶,身娇肉贵,自是看不上我杨某的脏手帮着烘衣。

      郭芙知道杨过故意气她,冲杨过喊道:“你这人好不讲道理!好好的话不会好好说啊!”

      杨过一笑,转过身去背对郭芙,道:“芙妹,我背对着你,不会多看的。你快上前把衣服烘一烘,一会没柴,火该灭了。”

      郭芙上前,轻轻脱了外衫,放在火上慢慢烘着,烛火映出杨过挺拔的背影,郭芙心中一暖,原来我俩独处也不是时时都要争吵。

      柴火一灭,杨过郭芙二人倚墙而坐,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,杨过在古墓没有说出来的游侠经历,竟想在今日全说出给郭芙听。

      不一会便没了郭芙搭腔的声音,杨过凑近一看,郭芙弯眉轻皱,美目紧合,原来是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杨过听着夜雨淅淅,心情却甚好,左思右想也不知想些什么,竟一夜无眠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25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